初來乍到,先來講一些在這裡我比較注重事情:

(目前點項不多,日後有需要會再增加)

■ 禁止盜文,如果很喜歡我的文章,請用轉貼或留言給我支持。

■ 關於評論相關文章,只代表個人看法,我的評論更多時候是種觀後感,希望理性討論。

 


 
因為才剛到,這一、兩個月都屬搬遷作品時間,還請各位朋友見諒。下面是關於我的自我介紹:

文章標籤

慕子青 Shinh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作者:佟芯

書名:妾身見鬼了(新月言情)
集數:1

作品狀態:已完結

undefined
 


年假幾天都在更新言情的資料庫,發現很多以前梗都換了樣貌。

這次介紹佟芯的《妾身見鬼了》,還有子青對這本的個人感覺,因為剛好連續追這作者,這兩次更新便都是佟芯了。



下面部分劇透,請慎入。


 

【劇情簡介】

 

故事描述蘇小滿(女主角)因雙親去世,肩負起養育幼弟責任,不想一直寄人籬下的她,從偏遠鄉村到了人生地不熟的京城討生活,卻不料受與生俱來的陰陽眼所累,遭陰魂糾纏,雖然懼怕卻說服不過自己內心,答應完成陰魂託付,也因此牽扯進侯門,她假扮世子妾室暗中調查,而在調查過程中卻與世子越漸有種有說不出感覺。

 

她和他本是銀貨兩訖、只為一事,如今陷入這樣情緒,兩人距離雖然縮短,可惜都只在心裡念著,嘴上誰也不肯鬆口,而就在這時,所調查的事情也漸漸看出了輪廓........

 

【讀者角度評點】


 

是本寫得蠻特別的書。」

 

讀後我不禁這麼想,可能是因為尾末有些聊齋語氣,也有可能是尾末蘇小滿與凌子翊對他們孩子「見」鬼時的那幕。

 

下面不細說這本小說,只敘說我認為的亮點。

 

蘇小滿是善良的,從遇見穆氏開始便可以看見了,雖然怕得哀爸叫母,卻還是硬著頭皮冒著自己名節有損情況去青樓找凌子翊,雖然用了堵人這最笨方法,凸顯善良同時也間接知道蘇小滿別無選擇,爾後便一頭栽入亡魂與凌子翊一系列糾葛。

 

個人覺得這本著重浪漫,所以可以看到很多情節凌子翊與蘇小滿對彼此溫柔部分,只是也許就同書上作者描述兩人的,總歸一句——愛在心底口難開。


最後是兩人分別讓人說服,鼓起勇氣對彼此表白,可惜被全書沒看過臉的皇上給召進宮打岔精采部分,要說點題外話的是,我想很多人看到這部分心底或多或少覺得凌子翊很婆媽,嘴上肯定說「是男人就一句話愛不愛蘇小滿」之類的話語。

我也不例外,一開始確實這樣想,後來轉念思考,為什麼一定得是男性的做這檔事?中華民族就這點觀念讓我認為薰陶薰壞了,把男性塑造成無所不能、頂天立地,殊不知都是一樣蛋白質組成的身體,一樣會痛、會怕,鼓起勇氣本來就不是只是一方的事情。

 

只是轉念思考,雖然是作者用來鋪陳後面一段高潮,但當下確實是這樣想的。


除了小倆口恩愛鬥嘴親熱,我自己最喜歡的部分是書末有點近聊齋軼事部分,可能和子青對這些神神鬼鬼都會提起120%精神有關,那部分故事讓我有點覺得像是奇幻,蘇小滿有種變成鄉間尪姨感覺,還有兩人對自己孩子能見鬼並沒有驚慌,反而用另類教育接納鬼神存在,讓我看得很舒服,不禁意地笑了。

 

這本書基本脈絡已經十分順暢,在這裡子青便不再多說,要挑剔地方不多,若說有大概也是暗殺蘇小滿一段,個人覺得可以再寫得曲折一點,不然總感覺這本書反派事情都還沒做,劣勢就已經很明顯,這壞人做得著實失敗了些,不過這只是站在讀者角度來看,供給大家參考。

 

 

 





 

 

慕子青 Shinh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作者:佟芯

書名:搶錢搶糧搶爺們(新月言情)
集數:1

作品狀態:已完結

undefined


 

最近日式輕小說和翻譯小說也看到頭了,便重拾言情小說調劑一二。

下面是最近看佟芯《搶錢搶糧搶爺們》這本小說的讀後感。

有些微劇透,還有一些子青對這本小說個人看法。

下有劇透,不適者速速退避!


劇情簡介、
 

小說講述第一糧行繼承人汪孟梨(女主角),遭夫婿溫俊生與小妾李瑤月趁病下毒害命,含下冤屈而死,卻不知為何,在官家千金范如茵身上借屍還魂,重活一世人生。

 

重生後的汪孟梨,仍記著死前自己夫婿與小妾的迫害那幕,決心向二人復仇,搶回本屬於自己的一切,她先在原主范如茵家族裡站穩地位,一步步將勢面轉向自已,後來應承原主婚事,卻沒想到自己再嫁對象竟然是兒時玩伴—樊爾軒,並在一次騎馬會面時候,被樊爾軒覺察出異樣,眼底看她神情褪去陌生冷淡漸起溫柔。

 

她來不及顧忌什麼,只能走一步算一步,婚後在樊家查出假帳最後執掌家權,並藉著樊爾軒與前世本家牽上聯繫,默默將溫俊生與李瑤月行為一點一點地看在眼裡,心中盤算自己的復仇……

讀者角度評點、
 

小說內容點到這裡就差不多了,基本上全書還是沿著一般言情小說的路線。

 

先從整體上說,故事開始是使用借屍還魂的橋段,敘述條理平穩,基本上故事裡事件發生,都維持在主線上,沒有什麼跑離主線偶發事件,所以視角算得上清晰,可是對角色形象塑造,我覺得就比較淺淡,例如,故事塑造汪孟梨是守灶女(便是傳承家業的苗子),性格上應該是獨立有主見、手腕好,可以看出作者確實想將女主角往這方面塑造,獨立主見可以從中看出,但是對我而言決定性依據是她處理事情的手腕,故事裡利用范家四妹、婆家假帳、第一糧行爭奪等等事件烘托,不過這些事件或多或少都存有運氣成分,而有主角光環的人從不缺這點運氣,而且也都太輕易,范家四妹想害汪孟梨墜馬,卻反被用一只銀指套指認,在這之後便結束,高興地坐等婚嫁,我認為這樣對手戲過少,讓我覺得范家四妹實在不合格當個對手,但是考慮到作者只是利用這個事件剷除范家四妹,讓女主角可以順利成親,這方面便還可以接受。

 

到了婆家假帳一事,雖然展露了一些守灶女本事,解決了假帳問題,但就這樣最後就這樣取得家權,我認為還太早了,應該要有更為壓倒性要素,雖然鄭氏(婆婆)為自己子女著想而投鼠忌器,是個不錯的想法,但是家權對比鄭氏被女主角抓著的把柄,總覺得少了甚麼,畢竟家權重大。

 

到最後的第一糧行爭奪,就比較印象深刻了,也比較有理有據,沒太過輕率,烘托出一些角色定位特質出來,只是已近結尾,步調稍嫌慢了。
 

 

其他也有些地方,描述得不太好,讓我有時候無法融入,例如,雖然已經是架空言情,我也不好要求時代背景,但已經明顯感覺出是古代了,故事中還是有些地方露出現代腔,讓我覺得不妥;還有故事人物感情讓我覺得不是感情,倒像是情緒,來去得很快,切換過於快速無法確切留下什麼;人物互動描寫,也有點憑空產生錯覺,像是樊爾軒與汪孟梨互動,特別是相認後,雖說行文穿插兒時過去,但仍然讓我有些覺得還不至於這麼親密,如果這部分對過去描述不這麼空白,我會給更高分數,零零總總還有許多,但不影響甚麼便不列舉。

 

其實我對後面故事是比較有印象的,內容說到李瑤月是穿越時候,覺得這設定很好,畢竟對這設定我比較沒甚麼看到,小算是另類小說梗的對手戲,時空穿越VS借屍還魂,比較可惜的是對手戲如我前頭說的,有點太少導致無法帶動起來,最後一章是我看得最趣味的地方,尤其是樊爾軒被汪孟梨發現騙她騙很大時候,那些話語反應,讓我不禁莞爾一笑,雖然跟自己很喜歡腹黑心機男有關係,但前面兩人實在太過平順,順得沒絲毫爭吵,讓我覺得有些僵直假樣,言情還是要看賣情懷、曬恩愛,要賣這兩點還是要點爭吵才能凸顯出來的。

 

大致上還是一本可以看看的言情小說,以上是我身為讀者看這本書的想法,如果能角色定位特質再凸顯點,此外李瑤月的時空穿越也是一個很好發揮的點,我個人想再看多點這部分,若是都充分寫出,我想我的評價會更高點。

 


 

文章標籤

慕子青 Shinh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書名:異眼房東

作者:香草/繪者:水梨
集數:6

書本連載狀態:已完結


有劇透!建議不適劇透者誤入!
 

undefined

 

異眼房東の日常生活書評分3篇,此為第一篇,上卷!

 

2月2日更新:1~2集(室友駕到~索命紅顏)

 

偶然看到這本已經完結一段時間的小說,一開始是看到封面插畫才駐足翻看,後來發現簡介上
內容也很吸引人,便決心開始追這部。


第一集開始,故事背景設在香港,主角安然是這當中平凡市民,由於雙親去世,早早便入社會工作,擁有比同齡人更為成熟心理態度,因為雙親遺留下了房子,安然總覺
得自己一個人住實在太浪費空間,打算出租順帶打著靠租金當著小包租公的算盤,沒想到因為這個念頭而開始打掃房子的安然,無意間翻出父母遺物,發現一張相片中竟然有個男孩對自己詭異笑著,卻在下一瞬消失不見,然而安然在此之後,忽然間擁有了對視陰陽的憑藉——陰陽眼,並在房客來到以後,怪事便不停找上,而安然也在這時發現自己房客似乎也並不是那麼正常.......

 

大致上,以前看的小說深受地域性影響,往往侷限在台灣或是架空世界(大陸先不列入討論,因為有穿越等等),在台灣看到以香港為背景是我比較少看到的地方,故事設計上開頭算是很有吸引力的,感覺從一開始就在鋪後面的梗,焦炭君等等鋪陳也很好,讓我會心一笑,恐怖跟搞笑都有兼具,到後面林家兄弟入住以後,招鬼上身的林俊,在安然同心調查下的橋段,也很循序漸境,最精采莫過於最後鬼打牆一段,刺激之於也給予安然和林俊消除隔閡的機會。

缺點大概就是最後的導致原因有點無厘頭,竟然只是因為林俊亂喊『回家吧』這樣而已,但或許這樣才是貼合生活也說不定,因為現實生活很多禍事就是從這些地方開始的,還有如果最後的最後小說內文能在給點懸念會更好,因為第一集結尾顯得很平平,對比前面章節評價不高。


第二集當然也是繼續安然的『衰尾』生活,其實我看到這裡就很懷疑,作者打算要給主角衰到甚麼程度,救人竟然也可以救到見鬼?

這集大部分內容是講述,安然在一次外出中,偶然救了知名導演李永榮,並在救下時瞥見他身後有亡靈矇眼,正巧這幕讓在跟蹤李永榮的記者陳清看見拍下,輾轉之間,陳清與特案組頭頭——白樺熟識,還是學弟學姐關係,最想不到的是竟然與林家二哥林峰還是老對手!

 

一連串的若有似無聯繫下,發現糾纏導演李永榮的亡靈是近期爆紅女星叮鈴,這讓追查線索的陳清與白樺對安然越是好奇,煩惱怎麼打消兩人關注的安然,卻讓一系列亡靈糾纏後,決定主動拜訪李永榮,在林家兄弟建議下找來陳清,讓安然不禁哀嘆風波難平,種種考量後,為了不讓安然行動讓白樺發現,林家二哥林峰主動相約白樺,以為找到李永榮就能找到事情真相的安然,卻不知道事情遠遠沒那麼簡單......

 

基本上個人覺得到了第二集,有些橋段上比第一集更好些,事件懸疑感兩集比較起來差不多,但是第二集事件收尾讓我覺得太過草率,用了一個破獲販毒集團這樣理由結束,個人覺得力道實在是太弱了,沒有呼應到前面內容鋪陳,更讓我覺得這亡靈叮鈴從頭到尾只有說個影子,像是來第二集打回醬油,既然是看奇幻詭秘類小說,還是希望可以以相關鬼魂橋段結束,簡言之,若說挑剔點便是這本第二集高潮點不明顯,缺乏一個有利的震盪,但是卻有做到第一集尾末沒做到的,就是讓人想去看第三集內容,第一集結尾太過和平,老實說讓人沒有慾望看第二集。

 

話再說回來,因為子青有觀看後記習慣,若按照第二集後記所說,第三集可能還有點第二集的事件也不定。

 

 

 

文章標籤

慕子青 Shinh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
0 (1).jpg

慕子青 Shinh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
 《十里桃花》
 

  ■ 十里桃花
 

  十里桃花依舊好,往事陳非已渺渺。

  三生緣起誰人考,幾番癡纏幾番惱。


  ■ 無題
 

  闌珊燈火三更裡,殘夢冰消曉夜風。

  花樹紅痕空自舞,飄搖人世落塵中。

undefined

 

文章標籤

慕子青 Shinh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  • Jan 29 Sun 2017 12:44
  • 阿爸

前言、

 

 「學什麼東西,都要付點學費

  可能從你的時間拿,

  可能從你身上拿,

  可能從你心底拿。

  但只有你能徹底付清。 」


 有人是這樣說的,但卻有另外個男人跟我說,

 「我能幫你先付清的就盡量幫你付清。」
 


 

 

  「每個人都為自己的失敗取過名字,一致性的叫做『經驗』,包含你在這場失敗裡,所有陪伴過你的人。」
  

文章標籤

慕子青 Shinh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
楔子、

我有一個水瓶朋友,平常吵吵鬧鬧,讓我不得安靜。
發瘋的時間遠比正常的時間多,看似什麼都看不清楚,卻讓我再一次恰巧的機會下,知道她才是看得最清楚。

 


 

 

自從那次以後,我再次地將梅花認識了一次,也看到了水瓶座的另一面。

文章標籤

慕子青 Shinh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

 
 《朝暮二首、後記》


  首先解釋一下。

 

  飛天,是佛教裡司掌禮樂的佛。(若有所錯誤,歡迎指正)

 

  也謝謝看到這裡的各位,看到這裡代表你們跳掉在那之前的機率,應該是比較小的。

 

  在那之前的部分,比較抱歉的是我這次不打算翻譯,因為我認為我翻譯就毀了,雖然是我杜撰,但能從原文看出甚麼,一定比白話文來的好,我是這樣認為的。

文章標籤

慕子青 Shinh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  曾聞,古有神魔諸佛,諸佛一界曰玉琉璃,有三千飛天頌禮贊佛。

  偶日,一飛天忽斷禮樂,遙望遠東,不解,既禮拜世尊跟前,問尊。

  「何地?」飛天曰。

  「紅塵。」尊曰。

  「何謂紅塵?」飛天曰。

  尊拈花,半晌語之:

  「朝暮。」

  飛天不解,遂一墜紅塵,尊不語、猶望之。
undefined

 

文章標籤

慕子青 Shinh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1 2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