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作者:佟芯

書名:搶錢搶糧搶爺們(新月言情)
集數:1

作品狀態:已完結

undefined


 

最近日式輕小說和翻譯小說也看到頭了,便重拾言情小說調劑一二。

下面是最近看佟芯《搶錢搶糧搶爺們》這本小說的讀後感。

有些微劇透,還有一些子青對這本小說個人看法。

下有劇透,不適者速速退避!


劇情簡介、
 

小說講述第一糧行繼承人汪孟梨(女主角),遭夫婿溫俊生與小妾李瑤月趁病下毒害命,含下冤屈而死,卻不知為何,在官家千金范如茵身上借屍還魂,重活一世人生。

 

重生後的汪孟梨,仍記著死前自己夫婿與小妾的迫害那幕,決心向二人復仇,搶回本屬於自己的一切,她先在原主范如茵家族裡站穩地位,一步步將勢面轉向自已,後來應承原主婚事,卻沒想到自己再嫁對象竟然是兒時玩伴—樊爾軒,並在一次騎馬會面時候,被樊爾軒覺察出異樣,眼底看她神情褪去陌生冷淡漸起溫柔。

 

她來不及顧忌什麼,只能走一步算一步,婚後在樊家查出假帳最後執掌家權,並藉著樊爾軒與前世本家牽上聯繫,默默將溫俊生與李瑤月行為一點一點地看在眼裡,心中盤算自己的復仇……

讀者角度評點、
 

小說內容點到這裡就差不多了,基本上全書還是沿著一般言情小說的路線。

 

先從整體上說,故事開始是使用借屍還魂的橋段,敘述條理平穩,基本上故事裡事件發生,都維持在主線上,沒有什麼跑離主線偶發事件,所以視角算得上清晰,可是對角色形象塑造,我覺得就比較淺淡,例如,故事塑造汪孟梨是守灶女(便是傳承家業的苗子),性格上應該是獨立有主見、手腕好,可以看出作者確實想將女主角往這方面塑造,獨立主見可以從中看出,但是對我而言決定性依據是她處理事情的手腕,故事裡利用范家四妹、婆家假帳、第一糧行爭奪等等事件烘托,不過這些事件或多或少都存有運氣成分,而有主角光環的人從不缺這點運氣,而且也都太輕易,范家四妹想害汪孟梨墜馬,卻反被用一只銀指套指認,在這之後便結束,高興地坐等婚嫁,我認為這樣對手戲過少,讓我覺得范家四妹實在不合格當個對手,但是考慮到作者只是利用這個事件剷除范家四妹,讓女主角可以順利成親,這方面便還可以接受。

 

到了婆家假帳一事,雖然展露了一些守灶女本事,解決了假帳問題,但就這樣最後就這樣取得家權,我認為還太早了,應該要有更為壓倒性要素,雖然鄭氏(婆婆)為自己子女著想而投鼠忌器,是個不錯的想法,但是家權對比鄭氏被女主角抓著的把柄,總覺得少了甚麼,畢竟家權重大。

 

到最後的第一糧行爭奪,就比較印象深刻了,也比較有理有據,沒太過輕率,烘托出一些角色定位特質出來,只是已近結尾,步調稍嫌慢了。
 

 

其他也有些地方,描述得不太好,讓我有時候無法融入,例如,雖然已經是架空言情,我也不好要求時代背景,但已經明顯感覺出是古代了,故事中還是有些地方露出現代腔,讓我覺得不妥;還有故事人物感情讓我覺得不是感情,倒像是情緒,來去得很快,切換過於快速無法確切留下什麼;人物互動描寫,也有點憑空產生錯覺,像是樊爾軒與汪孟梨互動,特別是相認後,雖說行文穿插兒時過去,但仍然讓我有些覺得還不至於這麼親密,如果這部分對過去描述不這麼空白,我會給更高分數,零零總總還有許多,但不影響甚麼便不列舉。

 

其實我對後面故事是比較有印象的,內容說到李瑤月是穿越時候,覺得這設定很好,畢竟對這設定我比較沒甚麼看到,小算是另類小說梗的對手戲,時空穿越VS借屍還魂,比較可惜的是對手戲如我前頭說的,有點太少導致無法帶動起來,最後一章是我看得最趣味的地方,尤其是樊爾軒被汪孟梨發現騙她騙很大時候,那些話語反應,讓我不禁莞爾一笑,雖然跟自己很喜歡腹黑心機男有關係,但前面兩人實在太過平順,順得沒絲毫爭吵,讓我覺得有些僵直假樣,言情還是要看賣情懷、曬恩愛,要賣這兩點還是要點爭吵才能凸顯出來的。

 

大致上還是一本可以看看的言情小說,以上是我身為讀者看這本書的想法,如果能角色定位特質再凸顯點,此外李瑤月的時空穿越也是一個很好發揮的點,我個人想再看多點這部分,若是都充分寫出,我想我的評價會更高點。

 
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小說 言情 新月 佟芯
    全站熱搜

    慕子青 Shinh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