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0 (1).jpg



「能再見到你真的是太好了……雖然很偶然、真的……」

「這世上沒有什麼偶然。」


電影裡念著這樣的台詞,那時我心想電影少說了一句:


「你所有的偶然,都是我命中的必然。」
 


《電影卡司cast》
 

奧田浩介:松本潤(國中時代:北村匠海)

渡來真緒:上野樹里(國中時代:葵若菜)

新藤春樹:玉山鐵二

田中進:大倉孝二

峯岸百合:谷村美月

奧田翔太:菅田將輝

杉原部長:小籔千豐

奧田祥江:西田尚美

梶原玲子:豐田真帆

渡來真由子:木內綠

渡來幸三:鹽見三省 

大下:夏木麻里

下方部分劇透,建議看完電影再看
 

 

【劇情簡介】
 

這次要來說一部已經有一段時間的電影,2013放映的《向陽處的她》。

子青聽說當時很多人看這部電影是因為男女主角名氣,不過自己沒有追星,看這部只是因為對電影海報上簡介,純粹感興趣而去觀賞這部電影,下面是劇情簡介:
 

電影講述男主角浩介過著每天一成不變日子,生性木訥遲鈍的他終於他鼓起勇氣追求自己戀情時,卻發現已經太晚,心儀的人和別人結婚了,來不及傷心失落,在一次與前輩同行的工作場合上,見國中時期遭受霸凌的同學真緒,自己也因保護真緒免受霸凌遭班上排擠最後轉學,然而現在的真緒早已不是國中時候被霸凌的她,在職場上頗有風範。
 

如今睽違十年再次重逢,兩人感情在一次工作上面對困難而急遽升溫,像是重回到了以前國中時期,最後真緒不顧養父母反對和浩介私奔結婚。
 

結婚以後如同理想中的完美,兩人一起搬到新居、一起度過聖誕節享受新婚每一天,然而,真緒身體卻在期間越漸疲弱,心疼真緒的浩介帶著妻子到了醫院檢查,卻沒有發現到甚麼異狀,直到一起突發的搶救事件,浩介才察覺出,也許這睽違十年相遇的一切並不如自己所想,純粹只是偶然……


 

【觀影過後】
 

整部電影看似只是單純愛情劇,卻又因最後轉折導致讓人感覺是一部定位不明的電影,影中部分劇情也稍有瑕疵,但除了這些為數不多挑剔點,個人認為這部電影還是有很多經典片段,並在這些橋段上也有透露出這部電影想表達的東西:

 

* 這世上沒有甚麼偶然
 

真緒對浩介說出這段話時候,眼神緊緊看著浩介,然後便以浩介無法迴避速度吻去。後來再看這一段,也許就是因為真緒清楚自己的時間,才反應出真緒不想再繼續等待迴避心情,而我心底想那句電影台詞或許少說了一句—

「你話中的偶然,是我命中的必然。」

 

而這份必然或許在浩介小時候在江之島救下真緒原身時便已開始,因為浩介偶然救下,有了真緒尋找浩介,也才有了睽違十年相逢的必然,所以才會又說了這世上沒有偶然。
 

undefined

 

* 「不好意思,我耽誤了妳寶貴時間。」

 

兩人交往不久,躺臥在籃球場上,浩介充滿歉意地對真緒這樣說。

個人覺得其實電影內很多橋段都若有似無地點在『時間』這個詞上,而每當這時候真緒都會有些遲疑和低下頭來,而每次真緒都在剎那遲疑以後,說出相當把握現在話語,雖然有些陳腔濫調,卻在氛圍渲染下變得格外重要,也許時間只在錯過以後,才顯得格外寶貴。
 

undefined

 

* 終於發現真緒真實身分
 

最後的轉折暴露了真緒是貓咪幻化,當下真的有點震撼,畢竟沒發現什麼線索,後來回想過後,發覺電影內其實有很多地方已經有了細微線索,例如:真緒與浩介一起喝飲料時候,真緒表現得很怕燙,這大概就是貓舌頭了;另外,一起去水族館時候說那些魚看起來很好吃時候;還有真緒枕頭上大量掉髮,檢查身體卻沒有異樣,也像是貓咪換季大量掉髮時候,不過都不是太過明顯,最能確定的證據,大概就是真緒同事新堂交給浩介那枚御守的時候吧!
 

undefined

 

 

* 「真緒,布萊恩是你吃掉的吧!」

 

真緒坐在十年前困住自己的礁石上,而浩介對真緒這樣大聲喊著。

在救下小秀(影中鄰居孩子)後,浩介似乎更明確地發現了什麼,從醫院離開時候,撥開了真緒的手,一個獨自回家,隔天早晨,真緒卻在為浩介準備好早餐消失,所有與真緒有過接觸的人事物也都在消失,浩介在江之島找到了大下,最後在海石看到真緒,而當浩介說出—

 

「真緒,布萊恩是你吃掉的吧!」

 

這句話時,想必也擺脫心中複雜情緒,並感謝能與真緒相遇。

雖然不清楚為什麼會回到第一次見面的地方,也覺得這部分籠統了,猜想又或許跟影末所說的輪迴有關也說不定。

 


131122_h32f.jpg

 

* 儘管時空變換,行過的路途仍會有痕跡殘存

 

真緒與浩介在國中時期的銀杏公園道別,視線格外明亮,讓我有種一切都埋葬光亮裡一般,影末提及輪迴,猜想除了兩人在銀杏公園開始結束外,也是想把原著所說貓有九命傳說真實化,因為影片最後時空轉換,浩介與真畜養父母擦身而過,養父母提及家裡來了隻小貓,而浩介手上抓痕也沒有消失,似乎一切原本有過聯繫的人,都有緣份能再次遇見。

 

全片在真緒最喜歡聽的歌曲裡結束,網上有人認為這是另外一個平面時空,但自己認為是一種時空修正,也偏愛這種解釋,可以試想如同我們用修正液抹去錯誤字跡,但怎麼抹去猶然會有一些修正液和筆墨透過紙面痕跡,或許又像是印證真緒與浩介在銀杏公園道別時,真緒說『在那之前,讓我們在世界抹個角落好好活下去』這句話,痕跡消去,但期待終有一天能透過痕跡以不同方式再見。

 


1386596202-3309055483.jpg

 

 

整部電影取景上保有日影日劇風格,幾乎可以每一個畫面都充滿明亮,甚至有種近乎透明錯覺,角色視角清晰,劇情步調循序漸進,沒有讓人覺得哪些橋段上轉折過分生硬,或是劇情前後銜接不上,也許是整部電影步調緩慢,畫面取景又格外明亮,觀影過程中我是能充分感覺那份溫暖的,如果稍稍留意,便會發覺其實電影裡時間季節是秋冬時後,本該冷涼的感受,在這裡幾乎察覺不出,此外還有影中演員聲音也格外符合氛圍,部分台詞上刻意用拉長的音調來表達,更體現出電影溫暖舒適感,會發現這點大概是自己不喜歡過分急促或喧嚷聲音緣故,這些都能算上我對這部電影最喜歡地方。

2014042237699813.jpg

 

曾經google網上其他人的觀後心得,大部分人對劇情上轉折頗有微詞,本以為是愛情劇怎麼轉眼間便成了奇幻神話片?這些子青在這裡不方便多說什麼,畢竟這也是這部電影我為數不多的挑剔點,但這部電影是由同名小說翻拍,必定有些地方不能隨意翻改的考量,而在這考量之下,個人覺得這部電影在翻改部分做得很有特色,據所知原作並沒有大下(幫助真緒許願的人)這個角色的,而電影出現這個角色,某種程度上我更能夠接受,雖然沒看過原著,但聽說原著是貓妖幻化,我不由地想已經可以自己幻化成人,難道不能自己幻化回去,反之,電影版本讓我有『可能是藉由大下幫助才得以成功』這樣想法,讓劇情合理化一點,不過也不能否認若真緒是因為絕症或類似因素,我會更喜歡一點,甚至騙到我更多眼淚。

 

總之,如果喜歡明亮簡單日式風格場景、步調稍緩但有溫度電影的朋友,這部《向陽處的她》很推薦各位去看看!



 

【電影相關連結】

 

《向陽處的她》官方網站
 

《向陽處的她》主題曲 光と君へのレクイエム 山下達郎 カバー
 

《向陽處的她》插曲 海灘男孩〈Wouldn't It Be Nice?〉

《向陽處的她》中文預告 - 上野樹里篇


《向陽處的她》台灣預告 上野樹里+松本潤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慕子青 Shinh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